close

一成不變的生活中,若沒有影像、文字或是聲音堆疊出截然不同的世界,是很乏味的。

 

    書,文字的世界,陪伴我度過人生低潮。我躲進文字構築的世界裡,逃避現實的庸俗,真實世界的封閉、痛苦。在書中,我過著形形色色的人生,有的時候是迫於無奈的被追殺者,有時候是失去媽媽的寂寞男孩,有時是理性、果決的實力派女強人。文字使我的腦海中孕育出他們,使我進入他們的世界,他們也進入我的人生。有時候,想像與現實間會趨向模糊,我是誰? 我在哪? 我在做甚麼?我的故事是何時開始的?又會如何結束?我的生存意義到底是甚麼?

 

    影像與聲音,完美的最佳拍檔,可能是一部短片,可能是一場電影。它們比文字更直接,但比文字更容易偶然浮現在生活某個氛圍,在你不知覺中出現,如同曾經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如此熟悉,似曾相似。我特別喜歡淡淡的小品,通常是非常貼近生活的影片。在炎炎夏日,躲在昏暗的室內中,與酷暑搏鬥。在滂沱大雨的日子,在屋內沉淨自己的內心,聽雨聲的日子。又或是,小時玩伴,相互嬉戲,天真又爛漫的開懷大笑。國高中,苦澀的青春埋沒在書海中,卻極力找尋生命的出口。

 

    沒有文字,沒有電影,沒有藝術的日子是多麼可怕的冰冷世界,我只能在這些作品中,得到一些靈魂的喘息空間。我與古往今來的作者對談,與他們交換彼此的思想,滋養我的內在。實質上,短期無法幫我甚麼,從長期而言,仍舊無法確切說出好處。但我知道,在將死之際,我將帶著滿滿的收穫,悠然長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6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