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去田哩,看一下穴盤上的苗如何

先看菜圃,連續兩天的澆水,使得土變硬,有看到奶油白菜有小苗,塔菇菜、茼蒿、空心菜,還無影無蹤

 

然後,看了穴盤,明顯水太溼了,立枯病蔓延,很多苗的莖直接萎縮死亡,還有一些是被不明生物吃掉子葉,猜測是蝸牛

沿路走過來的時候,有看到那天來灑種,先種下去的幾株洋香瓜,長得還可以

當下覺得應該種到土裡,洋香瓜比較安全(至少不會一群,直接被蝸牛攻擊)

 

哀,很悲慘的是,我甚麼都沒帶

我抱著一盤穴盤走到畦面,小心把苗挖出來,然後,只能用手挖土,把苗種下去(靠,完全原始人了)

我把苗從穴盤挖出來的時候,幹 已經有馬陸進駐在穴盤的土裡

在田裡就是要搭配髒話,植物才會長得好(?)

 

種個幾株之後,我只能拿我水壺的水澆水

連個裝水的桶子也沒有

還沒澆完水,水壺就沒水了

 

剩下的沒澆水的幾株苗,大概凶多吉少.............

 

 

--------------------------------------------------------------------------------------

反省一下這次的錯誤,我沒有適合的場地育苗

所以,我應該要直接去育苗場買苗

可以減少人力、資材、時間的浪費,種苗一致,也比較好管理

一株洋香瓜的苗7元,一顆種子大概4元左右

為了這400株*3元=1200元的價差  完全不划算

即使是大量生產,假設10000株好了,價差3萬元

但過程中,出現的風險、意外(徒長、芽率不佳、病蟲害)、育苗的成本(人力、資材),還是划不來

要批次生產,更麻煩

這才凸顯,為什麼要專業分工?

我真是智障= =

 

花個兩三千元學個經驗,(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6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