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人要喝牛奶呢?」

 

       曾經,某一天我腦中浮現這個問題,傻呼呼地跑去問老師。老師就指派我自己去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當時用網路搜尋完,我得到的結果是:「人,是可以不用喝牛奶的。牛奶應該被視為一種嗜好飲料,就像咖啡一樣。」(如果找出另一個答案,用常理思考,喝不到牛奶就無法生存的人類,大概在遠古就絕種了XD)

 

我找出當時的筆記:

1. 牛奶主要含酪蛋白。酪蛋白較大,質地硬,密度較高,較難消化。人吃進胃裡,牛奶會形成凝乳,包覆胃裡的食物,所以使人較不易消化。與人類的母乳相比,母乳中的白蛋白成分單位較小,易消化,且含有卵磷質與traurine,是牛奶所沒有的,此成分可促進腦部發展。牛奶卻是協助小牛體重與骨骼發展。對新生兒而言,母乳較牛乳佳。

2. 預防骨質疏鬆?

                世界上有許多國家無乳製品存在,也無骨質疏鬆的問題。骨質疏鬆常見的國家,如:美國、英國、瑞典等,卻是乳製品吃最多的國家,以另一個極端的例子來看,非洲班圖婦女,每日只攝食350mg的鈣,卻沒有發生骨質疏鬆;愛斯基摩人每天吃魚,攝取鈣2000mg,卻是發生骨質疏鬆最高。鈣的攝取量與骨質疏鬆沒有絕對的關係,重點是留住多少鈣。

3. 現代畜牧使用許多抗生素、殺草劑、生長促進劑和賀爾蒙在牛身上,這些可能都殘存在牛奶中,不利健康。

4.  結論:我認為牛奶已成為一種嗜好飲料,少量取用是可以的,但和所有食物一樣都不能過量取用。

 

                這本書整理了237篇文獻寫成,我的網路google筆記只寫到他的小指頭。還好,大致上跟他的結論差不多,但骨質疏鬆那段我的結論不完全正確。這種踢爆甚麼內幕的書,大致上都是要跟某種產業背後龐大的利益團體對抗,不難想像,看完本書就會覺得乳品工業真是太邪惡了!

 

我來節錄一些書中我覺得有趣的結論:

1.   乳製品無法預防骨質疏鬆,喝過多的牛奶反而讓骨質更脆弱。

                女性荷爾蒙可以保護女性骨骼,是因為賀爾蒙降低造骨細胞的生成速度,延長他們的壽命。人類演化的過程中,保護骨骼的方式,不是一直刺激造骨細胞的生產,反倒是節約使用造骨細胞。問題是,牛奶會刺激造骨細胞繁殖的蛋白質, 其他的鈣質來源沒有發現這種功能(因為牛奶本來就是讓牛長骨頭的)。所以如果持續性大量攝取乳製品,會讓你在前半生擁有高密度的骨質,卻讓你的造骨細胞提早匱乏。

PS. 在本章中,作者有提到,目前的流行病學還沒有建立牛奶跟乳癌間關係性的確切證據。

2.  乳糖不耐症不是一種病,只是哺乳類和人類生理上的一個規則。

3.  高劑量的酪蛋白有助於暴露於兩種不同致癌因子下的老鼠引發癌症。

4.  牛奶對男女的生殖系統可能都會造成影響。

        牛奶的攝取是引發前列腺癌的原因 之一。

5.  非常可能因為避免攝取牛奶而降低癌症罹患率。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過高,會增加罹患乳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癌的風險。IGF-1會阻止乳癌和前列腺癌細胞的凋亡。

6.  牛奶會助長引發第一型糖尿病與多發性硬化症。

7.  牛奶無法減重。

        大量攝取乳製品的人,發生腹部肥胖、膽固醇失調和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

        牛奶是升糖指數低,但會使胰島素異常升高的食物。而且不管是否是全脂還是有無發酵,都會造成食用後,刺激體內胰島素大量增加。

8.  人類身體會有平衡機制,鈣質吃越少,吸收能力就越好;吃越多,吸收能力越差。事實上,作者估計一個成人每日所需的鈣質大約是400mg,遠低官方建議數字。

 

         這本書讓我喜歡又讓我討厭的點是,他會將正反兩方的文獻都寫出來,或是寫出後來推翻前文說的結論之文獻,會讓人覺得結論變來變去(其實科學本來就是這樣)。

   

        不諱言,未來會有更多文獻出現,也很有可能會再推翻本文的許多結論。但套句偶然在網路看到的一句話「我們做再多深入的研究文獻,往往只是驗證阿嬤早就知道的事。」

   

   

我現在不太喝牛奶了。因為牛奶本來就是給牛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6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