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接到錄取通知,薪資真的意料之外的低。試用期23K,正職24K,試用期兩個月。面對這樣的薪資條件,內心很掙扎,也有很多自我懷疑,跟許多朋友談過,卻依然無法消除心中那毫無根基的破牆。今天下午到籃球場上紓解壓力,並到黑手那邊換機油。

       一直很關心在地年輕人職涯發展的黑手當然一開口就問我現在在幹嘛,我將待業這陣子總共面試的三間公司跟他說,還有昨日接獲錄取通知的消息告訴他。他毫不猶豫的建議我接下這份工作。他怕我繼續待業太久,更難跨入就業市場,拖更久,社會對我的評價會更低。他明白我面對這樣的薪資,所受到的內心打擊,所以他不斷地用他人生經歷勉勵我。



「      我以前吃別人的頭路時,拿一枝筆一個月月入25萬,也曾經是14間公司的老闆,落魄在外流浪的時候,跟我兒子兩個人一天只有25元。以前有筆可拿,沒筆可拿的時候,就去搬鋼筋,一天一千,也是得做。人生本來就是起起落落,有高有低。現在雖然錢少,大錢也是由小錢慢慢累積。就先去做,騎驢找馬你也先要有一頭驢。有工作可以養活自己再做其他的打算。老闆問你會不會的時候,就是要回答:會!你會。這樣才有學習的機會,有機會再自己想辦法學。

        人生的意義是甚麼?就是賺錢!!賈伯斯臨死前,說他不該一直工作沒時間陪家人,這樣之類的座右銘都是有錢有權的人在說的。沒有錢的人不用談興趣,有錢才有資格談興趣。難道你對你自己的孩子說,"人生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樣的話有幫助嗎?沒有。爸媽不花時間去賺錢養得起你們嗎?無法。我一天工作17個小時,也沒時間陪我的小孩,但不這樣我怎麼養的起我的小孩?」

       


        黑手曾說,自己是念土木,還沒畢業就考上公職,但嫌待遇低,所以去業界工作。學生在校時期,念土木沒多久就跑到業界應徵,老闆問他會不會,他都說他會,事實上連工具長怎麼樣都不知道。工作一開始要放樣,但他從沒看過放樣的工具,更不用說怎麼使用。現場人員看到他來,就叫他去放樣,他對現場人員說,「我是監工!我來就是來督導你們的,放樣這麼簡單還需要我來嗎?還不快去放樣。」現場人員摸著鼻子做,黑手在旁嫌東嫌西,裝模作樣的檢查現場人員使用過程,暗中默默記下使用方法,現場人員因此調整了半個小時。等大家下班後,黑手自己留下來操作機器練習放樣,練習三個小時。隔天,還要放樣時,他就念說,「你們動作慢死了!五分鐘就好的事,用這麼久!我來!」再抓緊機會多練習。

        年輕時,24歲賺到第一桶金,28歲左右就賺到千萬。他曾經是14間營建公司的老闆,到嘉義當時的百貨公司,沒有人不認識他,因為他跟他兒子的生活用品都在那邊買的,他跟兒子一個月基本開銷要20~30萬。之後現金流出問題,一知道出事的時候,老婆搬走所有值錢的東西,留下兒子,老婆就走了。他帶著兒子在街頭流浪。

       他現在的摩托車店生意很好,但收費便宜,很忙卻沒有因此賺很多。之前自己去租地種植作物,他的農作物還得到最高的拍賣價,有賺到錢。沒想到去年颱風來襲, 雖沒受到風雨的災害,隔天出現的焚風,卻讓他一大片的作物全部像枯草般死亡,損失估計400萬,連摩托車店貨款差點付不出來,湊了湊拖了一個星期才付清款項,燒了一大部份過去存了很久的存款。但他想要務農就是因為不用看人臉色,只要看老天爺的臉色。即便目前年近50歲了,他還是沒有被擊垮,再怎麼痛苦的事絕不影響隔天。新的一天就是新的開始。但是只要有小小開心的事,就要很開心,日子才會快樂。

        我望著黑手的雙眼,不是黑白清澈的眼珠,而是看透人生浮沉,卻仍堅毅奮鬥的眼神。他真心期望我不被現實擊垮,與他曾經面對的困頓,我的問題不算甚麼,只是一但認輸,小問題也能讓一個本來有光明未來的年輕人墜入黑暗,封閉自己,將自己遺棄在社會的角落。他已經在周遭看過太多這樣的年輕人,他不希望我會是下一個。我強忍住逼近眼眶的淚水,抑制喉頭哽咽,保持平常聲音跟他說聲謝謝。我暗自在內心坦誠面對自己的能力不足,重新再一次挑戰這個世界。

----------------------------------------------------------------------------------------------------------------------------

        非常感謝黑手跟我分享他用人生譜出血淚的鼓勵,「人生起起浮浮,有高有低。」現在就是接受自己在谷底,將自己歸零,重新再出發。他對我說,「各行各業都有狀元,以前最會念書的,不代表最會賺錢。各行的狀元也不代表賺到最多的錢,就算是賣菜,也有人賺大錢。」不是有錢人,賺錢就是為了滿足最基本的生存條件。現在的年輕人如我,似乎缺少黑手身上的一種特質,對賺錢/生存的執著與渴望。所以就算一次一次被擊敗,也從不倒下,重新開始,重新再來。

         記錄這篇,不管是對現在在谷底的自己、未來又遭遇挫折的自己,還是正在受挫的朋友一同勉勵。

         "But a man is not made for defeat. 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老人與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6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