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body is a self-made man.(沒有人是白手起家的)

    人生下來不是一張白紙,打從娘胎我們便有求生的直覺、先天的遺傳因子,腦袋裡更有祖先留下的生活知識和技能。

    決定一個人能否成器的因素,不是看得見的財富,而是人體內的基因和體外社會文明互動發揮的能力,因此知識和信念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我們很難說清楚傳統到底是什麼,但大家都知道傳統是實實在在的「知識」。這些知識是生活智慧與直覺的混合體,在波濤洶湧充滿不測的汪洋,這些知識替我們導航,引領我們到達平安的彼岸。

    傳統讓我們的生活和事業環境有個根據和基礎;有了這個底,一切事情都變得順理成章。

    直覺是極為重要的生活本能,人對直覺認識不多,甚至一無所知。信賴直覺,我們先要接受一個神祕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有不少不能憑常理去解釋的東西,例如我們不明所以卻自然而然遵從的習俗便是了。習俗來自直覺的信念,不用說理由,依著去做就對了。

    如果你用旁觀者的客觀理性來解剖這個家,你不會明白家庭的好處,因為傳統的好處不是分析得出來的。家是個我們只能信賴卻無從了解的傳統。

    他說:「相煎何太急?是否可以給自己多些空間和時間?退一步海闊天空,何必急急逼迫自己?

他反問我:「我要怎麼樣才可以做得到這個?

    「謙卑,謙卑會給予你這樣的空間和時間。」

 

    在一個人的命運中,我相信沒有什麼比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來得更重要;只有當價值觀變了,人生才有不同的意義。

    (黎智英大推:海耶克的<到奴役之路>和波普爾(Karl Popper)的書)

    追求知識的書有趣的地方是,當你讀這些書時,你是在讀上帝的故事。知識是上帝的祕密,希臘哲者說:「只有上帝才有知識,凡人有的是意見。」我們雖然不是真的讀得懂上帝的故事,但是我們的知識─主要是科學知識─講述的正是上帝的故事。

 

    我是覺得年紀沒啥意義,時間也沒啥意義,有意義的是做人,是踏踏實實地過日子。

    到了這個年紀才真的懂得接受自己的缺點,因而避過許多自己造成的障礙。有勇有謀的人配上一位有德行的拍檔不一定便是如虎添翼,可是一個人如果可以接受自己的缺點,避過缺點帶來的破壞,那便真的是如虎添翼。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一個人可以含笑,陶醉在遐想中,享受獨處。這是屬於我自己的世界,這一刻我沒有保留,我的內心跟外面的世界渾為一體。這是我與這個世界最親密的個人時刻。我不想擁有這個世界,我只想親親這個世界。擁有是沉重的,這一刻我多輕鬆。

    「你寂寞嗎?」每當有人這樣問我,我都躲開。我不是怕這個問題,我是怕提這個問題的人。只有寂寞不已的人才愛問別人寂寞不寂寞。我不能忍受這樣的人。

    不能感同身受,我是擠不出同情來的,同情是共鳴引發的反應。我反對給任何自作自受者施以同情。

    這個世界上滿是自虐為樂的人,他們享受寂寞、享受痛苦、享受失敗等等。他們是為了別人的同情而活,贏得同情,他們的感受便受到別人認同,因而感受到活著的蠕動。有些人活在世上便是為了讓別人聽到他的心跳。

    到了對自己也不再隱瞞時,你才可以真正享受獨處。我們都相信自己是個這樣、那樣的人,因而要在別人面前證明自己真的是個這樣、那樣的人。若是我們根本就不為人注意,那麼我們怎會不寂寞?然而,當你不用再裝模作樣自己是個這樣、那樣的人,當你接受了自己,當你跟自己接受的人(也就是你自己)在一起,那麼你又怎不樂在其中?

    不想認識自己的人是怕獨處的人。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寂寞,那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因為對我們來說,自己比其他人來得更陌生。沒有自愛是人生最大的危機。

    當你不用別人看見你的笑容時,你便是真的快樂了。

 

    在我來說,只有快樂才有美,單憑快感是觸覺不到美的。

    只有活得真實才活得精彩,活得精彩就是藝術。

 

    友誼啟蒙了市場,市場開啟了文明,可以說是友誼促成了社會這個客觀的互動世界。

    社會得以不斷發展,友誼是個重要的基礎,因為友誼讓人可以跟家族以外的陌生人建立信賴,而維繫信賴的是社會共同建立的道德操守,因此友誼須建基於道德操守之上(黑道中人沒有道德的意識,他們有的是義氣;他們之間沒有真正的友誼,他們所謂的友誼都有個價錢牌)

    人貴乎真,缺乏了真,感情和信任也就談不上了,朋友也做不成了。

 

    結婚便要承諾妤妤照顧對方,讓對方過好的生活。但是你們要知道,你們是承諾在艱苦的日子給對方過好的生活,而不是在風光的日子中過好的生活。風光的日子生活一定是好過的,那運用你們互相承諾嗎?只有在生活艱難的壞日子,你們才需要相濡以沫、互相扶持鼓勵,堅持要讓對方活得開心。這才是你們結婚的互相承諾。

    你們要想的是,哪怕是窮困的日子,你倆仍然可以令對方快樂,那才是婚姻裡最重要的。如果你們堅信,即使窮困,只要大家相愛、一起生活,你們也可以活得快樂,那就沒什麼妤怕的了。婚姻成功最重要的元素是愛,而不是金錢,因為我們都知道,活得好、活得快樂並不用多少錢,要的是彼此的愛。如果對方是你的至愛、是你最信任的人,把自己的將來交到他手裡又有什麼妤怕的呢?

 

    男女之間一旦有了肉體關係,除非結為夫婦,否則友誼是維待不住的。以前有過的露水情緣,何曾在我們心中泛起半點漣漪,留下一抹彩虹?不全都被遺忘得一乾二淨了嗎?誠然,年輕時我們是錯過了一時的快感,卻留下了今日溫馨的友誼,我們是幸運的。

    當我愛上一個女人,我會知道,哦,原來當我跟愛上的女人在一起,那麼無論做那事做得多麼精疲力盡,我都想擁抱她到天明,甚至直至永遠。反之,要是只被一個女人的美貌與身材吸引,做完那件事後便會厭倦,不是自己要離去,便是要馬上送走她,不再理會對方的感受,只怕夜長夢更多。

 

    他愛的是愛情,享受的是愛情,迷戀的也是愛情;愛人僅是激發他和愛情天國的理想世界聯繫起來的電波。

    藝術是創造,是對別人做出貢獻。老張沒有令他的女人豐盛起來,反而令她們枯萎。他不是藝術家,他只是一條愛情寄生蟲罷了。

 

    他從美國的強勢出發,以自信積極的態度從正面對付問題,美國的不不少弱點反而變成了優勢。

    我很驚訝他思想開放的態度:人人皆有自己的觀點和成見,一席話怎麼可能改變日積月累形成的世界觀?除非這個人是絕頂聰明、很有自信,否則又怎能一下子便放下自己的成見?我不禁由此而對這個人產生好感,加以尊重。

    這樣的氣質水準不是金錢買得到的,氣質水準不是錢這麼簡單,那是錢財與學問,經過幾代悠長歲月的跌宕考驗才培養出來的。

 

    人真的可以貌相嗎?真的可以!但人不可貌「愛」。你可以看得出那是個好人還是壞人,但絕對看不出這個人是否真的愛你。當中的難處是,就連對方自己也往往搞不清楚是否真的愛你,因為實在太多人將需要當成真愛了。

    一個人以為自己愛得忠貞,真心愛你、終生愛你,隨時可以山盟海誓,因為這陣子他真情為生活感動了,而恰巧你就在其中,因此以為自己愛上了你。其實那是個誤會,他不是愛你,而是愛當下那種滿足的感覺。一般人都沒有愛的習慣,卻又以為自己充滿愛。活到這把年紀,可以告訴大家,愛是難以捉摸的。

    因為愛是讓人去感受、去追求的,而不是給人去懂得的。可能,你只須用愛去愛便感受到愛了,一切就是這樣簡單。既然感受到了,還懂來做甚麼?

    愛可以是入心入肺的感受,但也可以一縱即逝不留下半絲痕跡。那瞬間的幻覺、快感是腎上腺素驅使下的衝擊,那不是愛。許多人從未有過愛的習慣。是的,你可能曾經愛過,但那只是個回憶,真正的愛卻是個習慣。

    正正是不懂得,我們才會不斷追求、不斷去愛。因為不懂得而永遠不斷地追求,所以愛是神祕的。

    充滿愛的人,他的一對眼睛會展露神采,只消看上一眼,你便心安樂觀起來,自自然然感受到這人充滿愛。反之,得意忘形的人的眼神卻只會令你心煩。

    要了解一個人,便要先去感覺他的本性;感覺過了,再以理性思考分析。要知道一個人是好是壞其實不難,難是難在我們都習慣了先用腦袋去分析一個人,而不是用直覺去感受他。

    :過,我們可以看出的是一個人是否想做事,甚至他的心中是否有團要做事的火焰。除非一個人的本性壞,否則只要對工作有野心、有激情的人,做事都不難有成就。如果我們可以相出一個人的本性是好是壞,又能看出他是否心中有團想做事的火,那麼我們便真的有觀人善用的能力,那便是所謂的「大將之風」,也就是具備做個好老闆的能力了。

 

    一個人的死活不重要,良知才重要。良知不是屬於個體的生命,而是一個民族的眼睛,良知的生命會隨著民族的生命活下去。少了本著良知而活的人,整個民族便沒有了看清楚前路的眼睛,也就會迷失方向,最終淪亡。

 

    與其跟天搏鬥,不如欣然接受命運的安排,順應天意而行。天公是公道的,天賜的性格改不了,但天生我才也必有用,性格如何又有什麼好抱怨的?

    為了滿足自己的要求而刻意改變別人的陋習,倒不如專注發掘、利用別人的優點,那才是人盡其才、讓別人發揮才能的辦法。同樣,我也以這個態度對待自己的缺點和優點。

    我知道無論是做人做事,自信都可以給我們提供助力。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自己是有用的人,自信心便油然而生。世間上又有什麼會比相信自己是個有用處的人更能令人信心滿滿?

    有用的人必然是好的,反而好的人不一定是有用的。

 

    這個世界是由人的合作創造出來的。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是促成社會進步最重要的資源。

    無論是倫理、社交、經商或聯誼,互信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社會關係得以融合,市場運作得以順暢。做生意,有相熟的人從中介紹,不消一、兩個月,你便可能有信心跟一個原先完全陌生的人合作,這又怎不比花一年半載時間認識對方,了解對方為人、處事的手法,才跟他做生意,有效率得多。

    當有人問我對另一個人的意見時,我不敢妄下判斷,而先要問了他的看法才決定該怎樣做。

    無能的人是個負累,他們都是不可靠的。這位A君讀書的成績妤、品格高,可是完全沒有責任心。做起事來,全無執行能力,因為他沒有擔當,逃避責任,永遠不敢下決定。仗著聰明,以為只要靠厲害的頭腦提供想法,之後便事不關己。這樣的人高估了意念想法,彷彿只要有了想法,不用付諸實行,一切就能成事。很奇怪,七個聰明人當中,起碼有九個是這樣的。   

    不怕犯錯的人才勇於冒險創新事物。沒有人知道將來是怎麼一回事,但市場永遠都是面向未來,因此也永遠存在風險。自以為能預知未來的人都是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者。做從未有人做過的新鮮事物,便是往無知的境界去闖。當我們踏出創作的第一步時,雖然成敗未卜,但我們已經踏進了未來。那未來的世界是無垠的無知,也孕育著無限創新的可能性。如果不補充、修正固有的知識,我們便只是不斷地重複做過的事情。這是機械式的生產,絕對不是創造。

    隨著市場進步,因應所面臨的困難,調節生產的方法,不斷解決問題,生產才跟得上市場的發展。解決不斷浮現的新問題,往往要用上新的知識,可是我們往往不是有了新知識才去解決新問題,而是從創造新事物的過程中發現新知識的,也就是說,當我們著手解決問題時,我們往往是不知該怎麼做的。

    一間公司的創新產品、創新做事方法決定了它未來的命運。這些公司的管理人員都肯為未來做決定,因此都是有膽識、勇於冒險的人。沒有膽識、沒有承擔的人,儘管聰明蓋世,也不可能勝任這樣的工作。

    有些有野心、敢冒險而又聰明的人,一生一事無成,為什麼呢?因為那些人愛走捷徑,想一步登天,就算不偷搶拐騙,他們做事、做人的目標,就是在最短時間內賺最多的錢;由於財迷心竅,不知不覺間,將自己扔進愈來愈危險的賭博中而不自知。要知道,不管你有多麼聰明,做任何事情都是要有足夠的時間去發展的。若只知揠苗助長,將資金、人才,甚至一切資源都扯到盡,那麼只要一個風浪,便不難翻船滅頂了。實力如此脆弱,聰明又有什麼用?

    哪怕英明神武,你也不可能超越經驗的洗禮、錯誤的教訓和厄運的考驗。在現實世界,犯錯是避免不了的,如果事事繃到極限,碰上一個市場低潮,不巧你正挑這個來犯錯,那麼只消一個衝擊,你的生意便全盤皆輸了。

    事實上,這也正是不少聰明人的命運。他們是那些聰明但無能的人。永遠在透支資源的人都是無能的,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斷透支,又何來足夠的空間、時間、知識、資源應付變化?像這樣急進踩鋼索的人,即使在跌宕無常的市場取得一時的成功,也無法撐太久,而且往往兵敗如山倒。這樣的人真的要神仙天天保佑,才有機會逃過失敗的厄運。

    崇拜聰明的人似乎忘記了,這個世界是靠實踐經驗做出來的,而不是憑空想出來的。不管構想得如何完美,那也只是夢想而非事實,只有實踐的成果才是事實。沒有行動,沒有實踐,便沒有犯錯帶來的教訓。沒有教訓又何來進步?沒有進步,充其量只是在原地踏步,又怎不是一事無成呢?聰明的人卻一事無成,可見天賜聰明不只是上天的作弄,更是刻意諷刺他們了。

    噢,還有,聰明的人沒有是不愛吹牛的,他們都拿聰明來吹牛過乾。

 

   事業心重的人都會視賺錢為責任,是對事業、生意、家庭,甚至社會盡責。對這些人來說,錢是個生產工具,因為創造事業賺錢便是創造就業機會。事業也關乎人的生活,因此也就是個道德問題:一些人失去工作,他的家庭便失去依靠,看到眼裡,你又怎能不忐忑不安?這便是我們對錢的道德直覺反應。事業心重的人,這個直覺尤其強烈。

    只是有金錢而完全沒有生活,你不可能活得快樂。追求快樂是從生活開始的。生活裡有親情、有愛情、有工作、有信念、有責任、有尊嚴、有文化藝術學養等等。我們要是以金錢來衡量生活的一切,那麼快樂便會溜走了,生活便會變得平凡乏昧。

    有錢人都很重視尊嚴,雖不見得都認為有錢便應該受人尊重,但很在意自己是否受人尊重,因為那是他們的防衛機制。除了尊嚴,他們還要追求權威、名譽和社會地位。他們以為金錢是萬能的,有了錢便應該什麼都擁有了,於是他們只顧往金錢裡鑽,以為在那裡可以得到生活的一切。結果金錢便成為了幻覺,他們愈是追求得筋疲力竭,精神便愈是空虛。

    只要認識到金錢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便可以化金錢為追求快樂的資源。

 

    性慾、權力慾和貪慾三者,任缺其一,便不成世界了:沒有性慾,人類早就減亡了;沒有權力慾,社會便沒有等級、倫理和規律,群體力量無從發揮,早晚被外敵或天然災難所淘汰;沒有貪慾,便沒有競爭、進步,惰性令人停留在野蠻的原始世界。

    故此這三種慾念是文明的動力。聖經有云,人不僅是靠麵包(理性)活著。人還要靠感性慾念精神的力量活下去。慾念提升,人便文明進步;慾念沉淪,人便敗壞墮落。

    沒有貪念,你便不會長進,那又焉能成功?不少富有的成功人士都工作不懈。他們工作的動力不是貪婪之心,而是創造事業的滿足感,和實踐自我的好奇心。他們滿足幸福,因為他們沒有給貪婪俘虜了。

 

創業的不測

    創業之前,先要找出市場潛在的問題,然後創造新的方法加以解決。至於創業的首要之務,則是創造出超值的誘因,才能殺出一條血路,才有希望創業成功,而先虧後賺是唯一的辦法。等到生意站穩腳步了,才能去想賺錢的門路,千萬不要本末倒置。誰說一創業便可以賺錢?你不是會變魔術吧?

    做生意面對的風險是經營上出了意外,創業的風險則是整盤生意遇上不測之風雲。意外可以透過統計學的或然率來降低,故此有數可計;不測之風雲卻是用超級電腦也無從計算的。儘管不一定準確,做生意的風險是可以計算的;總不會一夜之間翻雲覆雨,令你一敗塗地。除非你槓桿過大,向來都是用一塊錢本錢便做十塊錢的生意。

    創業可不同了。開創一門全新的生意,毫無往績,從買家到供應商都不認識你,談不上任何信心。最大的可能性是你打開門卻一點生意也沒有,尚無機會施展所長便可能要關門大吉。不是嚇你,這種情形時常發生。君不見不少餐館開了業,不知為什麼,就是沒有顧客上門。吉。人人每天都要吃飯,餐館生意門路不窄,這種大路到不能再大路的生意還是遇上這樣的厄運,經營門路較窄的生意有多大的風險可想而知。

    此外,創業還有先天的矛盾。循規蹈矩做大路生意,毋須任何創新,只要按傳統做好本業,照理不愁沒生意上門。可是像上述的餐館,看似風險低,可是毫無特色,因而難以吸引顧客,風險反而非常高。如果你新創的生意跟現存的毫無分別,顧客為什麼不繼續關照熟悉的餐館而來光顧你?所以創業是不能跟創新分開的。

    創新的貨品令人好奇,因此有吸引力。可是不熟悉的東西人們大都難以捉摸,顧客很容易就跟陌生的新產品擦肩而過,不聞不問導致它壽終正寢。創業經營毫無驚喜的傳統貨品固然無人問津,標奇立異經營創新的貨品,即使令人驚喜,也可能只是曇花一現,瞬間便被人棄如敝屣。這是創業要面對的矛盾。

    除非是受到政府保護的壟斷生意,否則經營沒有風險的生意是不可能有利潤的。做生意必定有風險,因此做生意的莫不設法降低風險以提高利潤。既然有風險才有利可圖,而做生意的目的是減低風險、提高利潤,那不是很矛盾嗎?當然是矛盾的,而做生意就是設法解決這個矛盾。

    辦法是提高管理的水平,因為管理便是解決風險與利潤之間的矛盾。管理得愈好的生意,競爭力便愈強,愈能降低風險,因此也愈賺錢。這些公司生產的貨品品質和效益比別人好,因而利潤也愈高。所以加強管理是解決風險與利潤之間矛盾的最好方法。

    創業跟平常的經營一樣,當然都要有好的管理。唯一的分別是,創業比經營現成的生意困難得多,因此現存的管理團隊不管其水平多高都還是不夠的。創新的貨品尚未有市場,也尚未被人認識或信任,好的管理猶如養在閨中無人問津的美女。成功創業需要別的元素。

    創業是否可以墨守成規做傳統的生意?是的,創業可以做傳統生意,但不可以墨守成規。事實上,成功創業的人大都經營傳統生意,例如餐飲業。

    要是陣腳還未站穩,便迫不及待去做宣傳,引來大量客人慕名而來,搞不好反而一下子搞垮廚房和樓面的運作。服務和菜式素質一團糟,教提起勇氣來嘗試的客人徹底失望,不但以後再也不來光顧,還可能大肆批評,那麼這間新餐館要想不倒店也很難。

    既然要創造出超值的誘因才能殺出一條血路,才有希望創業成功,那麼先虧後賺是唯一的辦法。

    等到生意站穩腳了,才能去想賺錢的門路。創業便是以先虧本的辦法換取成功的希望;生意成功了才去想賺錢的門路,不要本末倒置。產品和服務部站穩腳了,才賣廣告做宣傳,那你創辦的生意便水到渠成了。

    創新是創業最可取的方法,因為一旦成功了,對手要好一段時間才可能跟進模仿,讓你有較長的時間賺到較高的利潤。但創新不等於標奇立異,為創新而創新,最笨的創業辦法是單純為了與眾不同而創新。創新一定要從解決市場還無有人可解的困難出發。

    因此創新之前(或創業之前)我們先要找出市場潛在的問題,這也就等於說找出市場仍未能滿足顧客的原因。

    市場上還有太多顧客的困難仍未獲得解決,我們要用心發掘這些困難出來。一旦找出困難,創造新的方法加以解決,創業便成功在望了。

 

    超然灑脫地接受失敗並不等於失落中沒有失望、失敗中沒有痛楚。超然灑脫並不等於麻木不仁,而只是以超脫的態度面對失落和失敗而已。失落依舊令人失望,而失敗更帶來痛楚。然而當時那個如釋重負的欣然輕快卻是個自然的反應,顯然是直覺促成的反應。

    直覺關乎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是個令人著迷的議題。意識的運作是從主觀出發的,而直覺卻是客觀的。我們可以追溯直覺的源頭到人與大自然最原始的關係。我們始於宇宙精神世界的整體意識,而跟我們的潛意識緊密連繫的正是精神世界。睡覺時,我們擺脫了意識的束縛,回到潛意識的精神世界去,故此生命裡我們有三分一時間是活在大自然整體意識的精神世界中。

    主觀意識不能主導直覺活動。接收了人的部分意識資訊,加上大自然整體意識(精神世界)本身的資訊,便會引發直覺活動。故此在某個程度上,精神世界主導了我們的意識運作。

    人不能主觀上要快樂便感受到快樂。快樂是直覺(潛意識)接收了大自然整體意識(精神世界)的資訊,受其主導而產生的感覺。快樂是精神世界的現象,跟物質世界的得失無關。

    照顧先天殘障的孩子是無窮的無私付出,從來都不期望有任何回報。對這些父母來說,這種無私的奉獻令他們感受到天賜的快樂。

    無私無求的奉獻,讓這些父母排除自我主觀意識形成的障礙,憑直覺回到潛意識中大自然整體意識的精神世界。無窮的無私無求的奉獻便是滋生萬物的大自然本性。當人愈是接近這大自然的本性,便愈能在意識上與宇宙的精神世界混為一體,也就愈能夠活在精神昇華的喜悅中。

 

    不,黃昏雖近,太陽還是會出來的。只要回頭,永遠都不遲。《聖經》說:「這樣,最後的,將成為最先的;最先的將會成為最後的。」這便是我們的希望。

    捷徑是條最長的路。這道理有多少人明白?

 

    「人是環境的動物,我晉升到總裁,周圍的人和環境都變了,待遇條件也變了,以前沒有自己的飯廳和廚師,沒有司機和轎車,現在都有了。」環境條件改變了他的心態。剎時他覺得經過多年努力,是到了收成享受的時候。但享受成果這心態竟使他的事業畫上休止符。

    因為物質環境變了,人的心態也跟著產生變化,對事物的看法也隨著改變。

    權力是件很奇怪的動物,只要有主子,不論多大的權力都是隻馴良的動物;一旦權力變得至高無上,就算權力小得可憐,也會變成魔獸。這魔獸嚇倒不少人,很少有人騎得住牠。有時,小小的魔獸都可以致命。

    權力最易改變人。最高的權力是道魔障,要跨過這魔障、安然自處,不單要靠IQ,更要靠EQ─感恩的動力和虛懷的勇氣。

 

    人到無求品自高。無求是非常高的境界,亦是無法達到的境界:追求無求也就是有求呀!

    邏輯上,無求是矛盾的。追求無求的,通常都是些思想混亂、為了逃避束縛而作繭; 自縛的人。

    無慾無求,避過塵世七情六慾的世外高人,卻往往掉進追求成仙成佛的虛榮魔障中。一般來說,無求僅是矯情作態罷了。

    追求無求,往往是由超世脫俗、高人一等的虛榮心驅使的。我是個虛榮心重的人,我有過這樣的經驗。

    無求是極端的自我矛盾、思想混亂和心理不平衡的表現。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追求無求,他們只會求之有道;以不卑不亢、不棄不離的態度對待慾望。有所求是體現上帝恩典的唯一途徑。

    慾望是一把火。火力太大,會燒傷甚至燒毀自己。可是火力太小或無火嘛,到冬天,便會冷病,甚至冷死。火力剛剛好,是求之有道也。

   

    如果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那麼人的命運便會依附大自然的變化而起伏,因大自然的變化便會有直覺感應的能力,加上有占星學之助(哪怕這不是百分百精準的計算方法),預知未來並非完全不可能的事。

    在古時,占星家直覺感應的能力對演繹自然現象、預測未來有著決定性的作用。

    到了今日,人的意識中已不再與天地合一,人也就再沒有感應未來的能力。

 

 

    只要是有興趣的事情,不會因別人為難而覺得自尊心受損,感到不好意思而畏縮。我只顧專注自己的興趣,不理會別人的排斥。對我而言,別人持什麼看法、態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不是感興趣。

    眼界奠定一個人的胸懷,而知識則是一個人的財富。

    沒有自信的人最容易患上被害妄想症,一旦患了此症,便是人生無可挽救的悲劇。要知道,我們是來到這個世界承受豐盛的生命的,要讓希望主宰命運,而非妄想的迫害。

    自信讓我從來沒有把生活上的挫折視為宿命。對我而言,那只是要克服和可以克服的困難和挑戰而已。

    儘管跌入人生的溝渠,我仍充滿信心地抬起頭來仰望天上閃爍的星星,相信黑夜過後我會騎上彩虹,細數生命中遇上的奇蹟。

    我從來不把自己當作受害者,因此從來都不覺得要為受過的委屈發洩、報復;反之,我一直都堅定地相信成功在望。

    我從來都不覺得要為過去的卑微爭回一口氣,即使最是卑微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受到上天眷顧,是幸運的。自信便我對自己、對前途充滿希望。

 

EQIQ的基石

   自信和勇氣是很重要的EQ。好多人因為缺乏自信、勇氣,往往浪費掉很高的IQ

   我見過不少相當有才能IQ高但欠缺EQ的人。這些人一遇上困難,便如臨大敵,手足無措,想辦法逃避困難、推卸責任,而不是設法解決困難、承擔後果。這樣的人,才能再強IO再高,都只是人渣。

    這些人是聰明的,由他們來解釋失敗,更是精彩,因為尚未開始,他們已為失敗想好理由,從未打算把事情辦好。

    辦事是解決困難。從未打算面對困難,何來機會解決困難、辦好事情? 困難。辦事的白癡,逃避的高手,是永遠不會成功的寄生蟲。

    lQ而無EQ的人便好似一鍋洗好、配了水的米,但爐裡卻沒有火;火燒不起來,也就煮不成飯。靠自己,這些人不會有飯吃,只能做寄生蟲。

    我們常常以為天生聰明,而又讀飽書的人,猶如米加水,一煮即熟,成功唾手可得。但這些人就是沒有火。沒有火,米怎能成飯?

    那麼火種是什麼?就是做人的自信和勇氣。那火種是弓箭拉弓的力量。沒有這力量,再好的弓箭,瞄得再準,還是射不中日標。

    人生路上的每一個抉擇都是個未知數,都蘊藏著失敗的風險。沒有克服風險的自信和勇氣,便永遠不敢抉擇,永遠不能成事。欠缺自信和勇氣,便猶如浮在滄海的枯木,任由風吹浪打,隨波逐流,漫無目的,找不到自我。

    自我是性格修養和成就結合而成的人生殿堂。人生殿堂是由一次又一次的抉擇,一分又一分的修養,一個又一個解決了的困難建成的。抉擇愈多、解決的困難愈多,殿堂便建得愈輝煌。

    要建人生的殿堂,便要承受得起失敗的痛楚。建築殿堂是個探索尋覓的嘗試過程,當中一定有失敗,一定有苦楚。承擔失敗的痛楚猶如背起殿堂的磚石、樑柱。背起這擔子,要的是自信和勇氣,而不是聰明才智或絕世好橋。

    人生是條無盡崎嶇的路,每一步都是個摸索;有時難免會失足跌倒。那個時候,挫折感油然而生,甚至把我們推到絕望的邊緣。如果不鼓起勇氣重拾自信,從失敗中找出機會,從失落中想到收穫,便不難從邊緣掉落黑暗的深淵,永不翻身。

    有勇氣,便可以識破落空原是期望的影子,失落充滿潛能。有自信,便能夠看到落空背後原是機會,失落盛載著的是收穫的空間。

    EQIQ的原動力,自信和勇氣是做人的基礎。

   

    人生最顯著突出之處,是它給人帶來的驚喜: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驚喜,驚喜,不斷的驚喜,便是人生的寫照。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在我來說,每天活著過日子便是人生的意義了。人生必有得失,本著良心做人,成事有所得,敗事有所悔,那麼人生便無所求了。

    無所求不是放棄所有的追求,而是不做無謂的追求。何謂「無謂的追求」?計較得失便是無謂的追求了。縱使好壞不是俗語所說的盡是命定,個人努力確實可以改變命運,然而命運卻不盡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盡了人事,成功在望了,臨尾卻殺出個程咬金,功虧一簣;又或者事情看似無可挽回了,卻臨門一腳,大功告成。這樣的事常常會發生,既然得失不完全受人控制,放棄執著,心無罣礙,做起事來我們便思路清晰、包袱輕盈、精神集中專注,那肯定是事半功倍了。

    倘若我們將一生的收穫放到無涯的盡頭,以這樣的信念去看人生,那麼人生旅途上的得與失又還有什麼執著的?有這樣的信念,人生便必定有得著,得時固然有所喜,失時亦有所悔,有所悔因而有所悟,故此亦有所得也。像佛家說的,放下便是對人生福祉、災劫的接受。

    人生是個成長過程,因而是個不斷學習、反省和悔改的過程。我享受這過程中的領悟、得著,從中體味人生的意義。人生的意義,不在於追求生存的目標,人生的意義是生活的結果。沒有領悟、得著和享受從中體味的意義,那麼人生又何來意義可言?不,追求生存的目標,那不是人生的意義,那是虛幻的理想。理想飄忽在遠方,人生的意義則盡在生活的細節中。

    無執著地活著,我們的眼界便會豁然開朗起來;眼界廣闊,也就容得下人生的坎坷艱難,再也沒有苦澀;嘗到的便盡是生命的甘甜。無執著地活著因而也就可以領悟、享受人生的愛;人生的最大得著是體會愛才是人生的真正意義。

    在意別人怎樣看我們,我們便是為別人的眼光而活著,成為他們的奴隸。

    與其跟別人競爭,其實我們應該跟自己比拚:今日的我跟昨天的我比拚,明天的我要比今日的我強。

    人生在世,我們要追求的其實是自我的提升和進步。進步是個反省、批判的過程。

    我們介意別人怎麼看我們,因為我們還未對自己建立足夠的信心。所謂形象其實便是對別人眼光有所恐懼而做出的條件反射。當我們知道自己是在進步,即使別人還是比我們優勝,我們仍會充滿信心,因為我們知道只要不斷進步,總有一天我們會趕在前頭。

    我們應該追求的其實不是勝過別人,而是要勝過自己。知道自己在進步,我們便自然可以建立起信心了。有了自信,別人怎樣看待我們又何關痛癢? 我們毋須騎在別人的頭頂上,而是要活在從不斷進步建立起來的自信中。

    到底什麼才是快樂?看透暫時的得失,放下別人的眼光,我們便自得其樂了。

 

    我從未見過一個成功的笨人,無論是藝術家或演員,在藝術、科學或別的事業上有成就的人都不可能笨。不管什麼行業,總要有經營的聰明才智才可以冒出頭來。世界上沒有免費午餐,好的米不一定煮出好吃的飯,但好吃的飯背後,則一定有個好的廚師。

    有理想而無天分的人往往是上天的詛咒。這就像毫無色感、線條感的人要當畫家,豈能不注定一生坎坷?

 

    人的本性是個沉重的負擔,令不少人輾轉反側、不能成眠;但這本性也是快樂的指南針,把我們指向人生的寶藏。背負良知感應器是做人的代價。

 

    平時我們太倚靠視覺,因而忽略了聽覺,削弱了聽別人說話的能力。發現聽別人說話的好處,變得多聽少說。

    做管理的人常犯的一個錯誤,是只有自己講、不許別人說。

    經營管理一定要取態客觀。市場無情,太主觀、罔顧客觀現實一定會撞牆。管理便是解決問題,解決問題便是處理事實。不管一個管理人的本領如何高強,要是沒有人替他辦事,他也會變得束手無策。要贏得別人的支持,管理人都要客觀地從事實出發,透過邏輯推斷,以主觀的信念和熱誠激勵員工,叫他們信服。因此在管理經營上,掌握客觀事實是絕對重要的。

    掌握的事實多了,管理人決策起來肯定可以客觀得多。聽不同的人的意見,聽得愈多便愈接近事實,因而也愈客觀。然而不管如何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我們都逃避不了主觀的主導,因為我們永遠都得在不完整的資訊下做決定。

    做決定時,我們永遠都掌握不到最重要的資訊─將會在未來發生的事情,資訊不足,我們便只能由主觀主導做出決定了。

    不過這樣的主觀決定也會包含不少客觀成分,因此主觀決策並不等於要排斥事實和別人的意見;找出事實的真相和容納別人的意見是加強決策的客觀成分的唯一辦法。

    學做生意有什麼訣竅?我告訴他可以從定期閱讀一些像《fortun e》般的雜誌入手。這些雜誌讀多了,潛移默化,可以學到很多做生意的道理。定期閱讀這些雜誌,慢慢做生意的邏輯便會融入你的意識裡去,別人做生意的經驗,無論是成功或失敗,都會為你建立起一個客觀的知識背景。不知不覺間汲取了生意高人的武功,到你自己做生意的時候,每做一個決定,這些客觀的知識便會幫你做出反省,做起決定來便既理智而又精銳了。

    這個世界有完全客觀的事實,譬如科學知識便是了,卻沒有完全主觀的見識。人的思想裡充滿事實,而不單純是他個人的見解。人的見識往往是來自書本或別人的意見,即便他有自己的信念或看法,這些看法也必然融合了別人的見解而變得客觀起來,也因而更接近事實。

    當我們看到叱吒風雲的人物都神魂顛倒,自以為掌握了必賺的獨步祕方、點石成金的魔法,大家都不再按事實根據做生意,不面對客觀(市場)的批判,舉手一揮便點石成金(或解決問題),那個時候我們便應該知道大禍將臨,因為歷史上不知不斷地重複了多少次這樣的浩劫。沒有客觀驗證為導向,無論是國家或個人,都會迷途而闖禍。

    當一個時代以說話動聽但了無成就偉業者為英雄時,往往是大禍臨頭的先兆。

 

    不管一個人讀了多少書,如果他不曉得經營、運用想像力,他的知識也就只像電話簿的內容般,盡是準確的參考資料,卻無助於思考問題。知識的效用是創造─想像力可以活化死的知識,賦予生動的創造力。

    想像力讓我們看到困難的所在和解決的方法,我們都是在這相輔相剋的循環中掙扎。我們都得不斷解決困難,不斷創新事物(知識),也因而不斷進步。

    我發覺世間上基本上是有兩種人:意識到有困難存在和意識不到有困難存在的人。能意識到困難的人都會設法解決困難,這是人類求生的天性,即使是畜牲也有這個本能。畜牲憑直覺發現困難,人類則要靠想像力發現困難,因為隨著文明的發展,人類不再面對關乎基本生存的困難;不威脅生存的問題也就沒有意義了。

    發現困難的所在比解決困難更為重要。儘管許多困難是解決不了的,可是在試圖解決困難的過程中,我們往往學到不少東西,發現不少意想不到的新知識。發現困難的所在是在迷途中找出路,即使出路堵塞得水洩不通,只要你知道那是出路,你便有希望和目標。在迷途中,人們要的就是希望和目標。

    有想像力發現困難的人,都會有解決困難的意志和想像力。在解決困難時,他會不斷運用和更新知識,這樣的人怎會不明白事理?不明白事理的人,都是那些無法意識到困難所在的人。沒意識到困難的存在,也就毋須運用想像力解決困難,知識放到他們的手中也只是死物而已,根本無從運用知識明白事理。具備創造力的知識是生動的,沒有透過想像力加以發揮運用的知識則都是死板的。

    不過,不是所有想像力都是生動的,有些想像力並沒有創造能力,同樣是死的。不要以為有想像力的人便富於創作力,不,有些人只會妙想天開;在現實世界裡,這些人的想像力的效用價值是零。

    想像力的生命來自其創造力,而有生命的想像力,都必然經歷過「適者生存」的掙扎過程。生活是個解決困難、適應求存的創造過程,只有借助解決困難的火焰的燃燒,想像力才可以拚出生命。

    當人不再意識到問題的存在,試圖加以解決,想像力便會退化。說到底,是困難帶來的挑戰給予我們的想像力生命。

    以大師自居,不再思考的人,就沒有想像的能力了。

    開始發現愈來愈多創作上的困難。他拚命解決這些困難,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展出了自己的技巧。從此他沒有間斷過解決困難,每解決一個困難,新的困難便又浮現;不斷跟困難搏鬥,他也不斷在進步,而終成為超越師傅的一代大師。他才是真正的大師,因為他永遠讓困難的火焰燃燒他的創作生命。

   創作便是憑想像力解決問題,而想像力是有意跟無意的互動操作。

   為什麼潛意識不會放棄困擾我們的事情?儘管意識已走進了死胡同,但我們要做那件事的意志卻沉澱到潛意識裡去了,腦海中隱隱燃起意欲的火焰。我們的思想有強烈的記憶,即使過了幾十年的事情,也能一下子便想起來,可是潛意識的記憶往往比思想的記憶來得更強烈。

    記憶的直覺反應是靠長期苦練積累下來的,這種記憶裡的直覺在有意與無意之間發揮威力。比賽時一位運動員有多少勁度,往往是靠臨場的發揮,但對動作難度和準確性的掌握則主要是靠直覺的操控。

    我們都以想像力解決問題,因而我們都以想像力創作,因為創作的基本目的是解決困難。想像力是有意與無意的互動操作,當我們試圖解決困難時,想像力便不斷突破當時的處境和意識尋找出路,因為帶動我們想像力的是我們的直覺。

    當我們解決問題時,意識上專注投入(因而才有效率),可是專注投入卻同時侷限了我們所能運用的知識,而潛意識卻是個支撐意識運作的存在環境。它涵蓋我們所有的經歷、知識和潛伏在基因裡那些我們的祖先遺留下來的知識。故此潛意識是個龐大的資料庫,它可以引領我們的直覺找出解決困難的準確方向。

 

    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我會說:我是個生下便不平凡卻又一生都在追求平凡的人。不,不,我不是自大,更不是瘋了。我認為每個生命都是神賦予的恩寵,怎會平凡呢?可是我更相信,只有在平凡中我們才能發揮不平凡的潛能,才可能在無窮的機會中找到最好的機會。

    人生最大的挑戰是拿出勇氣面對自己的弱點。拿得出這個勇氣的人不多,因此人都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我們生下來便是不平凡的,我們面對的最大敵人也因而是個不平凡的敵人,克服這個敵人是一項非常艱巨的挑戰。倘若能夠回到平凡,我們便不用面對自己這個可怕的敵人。面對的困難少了,做起事來便可以更得心應手,因此愈是容易發揮最大潛能的人,也就愈能夠找到最大的機會。 

    仇恨不僅是我們的敵人,更是最能毀滅我們的邪惡。當我們甘於接受平凡、不刻意自我膨脹,仇恨便再也不能在我們的意識裡找到生存空間,而自動消失了。

    甘於接受謙卑、追求平凡,那麼我們便可以坦然面對坎坷與委屈,也就可以更有自信,活得更加輕盈自在,對人對事多一分冷靜和理智,那麼成功也會來得容易許多。自命不凡,或是不懂得追求平凡的人,大都是敗在自己的手中。

    我認識的大師們最突出、最感人的共通點,便是這種投入工作、完全忘我的境界了。

    把自己全然交付出去,甚至忘卻自己的存在,即是連自己也沒有了,又有什麼情形比這種境界能讓自我曾變得更渺小?又有什麼意識比這來得更平凡?

    在人生路上,盡量超越自我,努力尋求平凡,以純樸的赤子之心回到上帝的腳底下,也因而成就上天賦予我們的最大恩寵。

    平凡的我原是上天的旨意,是生命的真諦,平凡也因而使我們享有快樂,或卓越成就。

 

    每個人都有個隱藏著的敵人。能力愈強的人,這個敵人的能力也愈強。

    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自己。這個說法一點沒錯。正因為我們是自己隱藏著的敵人,對這個敵人便不會像對付外敵那樣時加警惕、加以防範,反而設法說服自己,這個敵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好,以致讓他宰割了還懵然不知。

    聰明人都有豐富的想像力和說服力,因而不難想像自己吉人天相,有化險為夷的超人能力;故此聰明人要一廂情願說服自己做不合情理的事,也就易如反掌了。

    內在的敵人便來得特別危險。這其實也是公平的。上天賦予人過人的能力,當然也要他們面對更大的考驗和挑戰了。

富蘭克林四條修身規條:

1在我清償了所欠的一切之前,有時極度節儉是必要的。

2盡力在所有情況下都說實話;不要給任何人不大可能實現的期待;但要致力使每一個字和每件行為都是真誠的─這是身為理性生物最為可喜的優點。

3無論著手進行何種事務,我都要勤勉從事,並且不讓任何一夕致富的愚蠢計劃令我分心;因為要獲得富足,勤奮和耐心是最為確實的方法。

4我決不說任何人的壞話,即使那是事實;而當我聽見有人指責他人的錯誤時,則要以某種方式為他辯解。在適當的場合時機,述說我所知道的每一個人的所有優點。

    錯誤和失敗可以給我們更深刻的教訓。

 

成功的道路是狹窄的

    生命是有限的。無論是工作或生活,我們選擇得愈少,便得到愈多。明白這個道理更是走向成功的道路。

    無論是好人或壞人,做過大事的,都有個共通點─他們都非常自律。然而有志做大事的人卻往往只在才智、手段上著眼,忽咯了自律。

    自律是將資源、時刻、才能和力量聚焦,發揮最高的效益。

    成功是有代價的。大成就的代價是驚人的自律。成功的人如果不自律,就算有成就,也不會持久。才智和時運都是瞬息流逝的魅影,只有在工作及生活上嚴格自律才是成功的永恆基石。

    自律是和自己進行長期鬥爭,永不停止的鬥爭。惰性和外在的誘惑,永遠揮之不去。性格就是命運。懦弱的性格是我最大的敵人。

    人有無限的可造性,也有數之不盡的誘惑。生命是有限的。自暴自棄便猶如生活在迷離境界裡,在無限的漩渦裡迷失掉。生命是有限的。無論是工作或生活,我們選擇的愈少,便得到愈多。明白這個道理便是走向成功的道路。

    成功的道路是很狹窄的。愈大的成就,路便愈狹窄,便要有愈強的自律才走得過來。

 

    家庭給我最大的啟發是:愛就是寬恕。

    我是個被神眷顧的幸運兒,故此我不怕犯錯。我非但不怕犯錯,更欣然面對錯誤、接受錯誤,甚至愛上錯誤。

    經驗不會減少犯錯的機會,經驗改變的是犯錯的層次。沒一有人可以在事前想像到會犯什麼錯,否則便不會出錯了,是不是?

    錯誤的空間大得無從想像,錯誤的種類也多得不可想像。可是一旦錯誤出現了,所有變數馬上便成為定數;除非我們是像下雨也不懂得打傘般無能,否則我們是不會繼續錯下去的。

    經驗只會令我們成熟,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才會使我們成長。

    經驗是過去的事。過去的事無論如何理所當然,今天一樣可以衰落得順理成章。我們不能憑經驗展望將來,否則曾經天下無敵的恐龍又怎會絕種?

    前路是深不可測的一團黑漆。在這無窮的無知面前,我們又怎能不自慚形穢!不過,自慚形穢可不是說我欠缺自信;我會繼續犯錯,也同時不斷成長;錯誤是我摸著過河的石頭。

 

    時下不少男人本來是不需要老婆的卻結了婚,因為他們都抱著老了有人照顧的心態,好歹找個不太討厭的人,好掃走寂寞。不幸地,這樣的婚姻往往搞到雞犬不寧、害人害己。

    這樣的笨男人肯定不懂得什麼叫生活情趣。這種笨男人欠缺自信,沒有安全感,因此要找人陪,自己尚且照顧不來,哪來本事教雀鳥說話?

    慘劇多是橫禍,但婚姻悲劇卻往往是咎由自取的。

    有錢的悶人多的是,這樣有事業、有情趣的人才值得見識。

    我感悟到延續天地萬物的動力便是求存的本能,這個本能是人類跟天下萬物一同渡過生命浩瀚大海的一條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6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