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文章有雷,不喜慎入!

 

    這是一本好久沒看到的「真正小說」,寫著人生的變化莫測,寫命運之手的安排,不用過於迂迴的安排虛構故事,因為真實的人生就可以令人拍案叫絕。

    一個退休的保險員離婚後搬回老家─布魯克林,想在這慢慢地等死,由這位納善先生為原點,串起了他周遭的人,過去、現在和未來。我覺得在這部小說中,很多人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投影與出口,例如:退休離婚後的獨居老人(納善一開始就是如此)、菁英淪為魯蛇宅男的湯姆(納善的外甥)、叛逆追尋自我對人造的歐蘿拉(湯姆的妹妹),看似美麗的完美母親其實被家暴的南西、喜歡刺激以身試法賭一把,但最後把財產留給忠心店員難以斷論好壞人的哈瑞(改變了魯蛇湯姆和有殘疾的魯夫士的人生),有殘疾的魯夫士卻是個男扮女裝的頂紅藝人!故事由一些細微卻一連貫的小事集合而生,有點平淡(相對於灑狗血)卻又令人意外連連,又內含一些人生哲理值得深思。

 

    或許,我也被這本書解救了。很棒的故事!!

 

 

名言佳句/節錄:

「這是我在人生的戰壕裡搏鬥了一輩子,所獲得的幾點啟示─智慧的結晶哪。老子和騙「子橫行天下,痞子統治世界。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他們比我們更飢渴。因為他們知道他們要什麼。因為他們比我們更相信人生。」

「要你挑一個來領導族人,你肯定會選擇具有智慧、懂得謀略的鬥士,因為只有他能夠排除萬難,率領族人朝共同的目標邁進。說穿了,你是選擇聰明的強者,放棄善良的弱者。」

「我欣賞的是詭計多端的痞子,而不是忠厚老實的笨蛋。痞子也許不按規矩行事,但他們有活力;看到有活力的人,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還有那麼一點希望。」

「過了二十五歲,每個人的年齡都是一樣的。」-王爾德

「湯姆必須鼓起勇氣把自己推送回社會中,積極參與人生的遊戲,否則,他只好把自己囚困在他那間陰暗的、一公尺見方的私人地獄中,懶洋洋過日子,年復一年,人變得越來越孤僻,心中怨愈積愈深,最後變成了一個他根本不想變成的那種人。」

「當一個人有幸生活在一個故事裡、生活在想像的世界裡,現實世界的傷痛就會消失。只要故事繼續進行,現實就不再存在。」

「遊手好閒的人喜歡胡思亂想,而胡思亂想往往導致危險的後果,這點,每個獨居的人都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6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