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腳踏入投資領域後,我覺得投資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你要注意總體經濟、產業訊息、個股財報、技術面、籌碼面等,還要配合資金風險管理。要一邊工作,一邊利用閒暇時間收息投資資訊,會讓人無法再多花心思在享受人生的美好事物上。

    我算是很願意花時間在學習投資。但每當身邊的朋友問我,能不能與他們分享經驗的時候,我有很大的無力感─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而且很花時間,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更可怕的是,花這麼多心力,也不一定能打敗大盤。當我看完這一本<五線譜投資術>,我就知道,這是最適合普羅大眾的投資方法。

 

第一章:理財目標,追求財務自由

    這章是理財的基本概念。追求財務自由,是為了追求人生的自由。

財務自由有三階段:

1 用主動所得累積第一桶金

2 主動所得與被動所得雙引擎

3 取得財務自由,一輩子學理財

    第一桶金很重要。大部分的人第一桶金還是來自主動收入。我認為在第一階段的時候,還是可以提撥小量的資金讓自己感受市場脈動。如同書中所言,資金的成長是與你個人心裡、能力因素有關。沒有人可以一次就管理上億資金,而不受報酬多寡影響。你可以一開始放入幾萬元,讓自己感受市場中貪婪與恐懼的拉扯。如果一開始就是準備好一桶金,假設一百萬,上下波動5%,就是五萬在跳動,更何況更大的波動呢? 即便是使用不動心的五線譜投資術,真的面對虧損時,內心不夠強大,很容易被擊垮。所以,我認為在第一階段,除了累積第一桶金外,也要慢慢地訓練自己的心智。

 

第二章:財務自由練功房,不動心法則

    這章主要是工具的介紹,也就是五線譜投資術會使用到哪些方法。

    五線譜的原理:3.5年計算回歸線,在回歸線上下兩端各加1個及2個標準差,再畫出四條線,來判斷價格高低點。並且搭配樂活通道,避免肥尾效應,讓你不要買太早或太早賣。還有3個基本的評價指標: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和股息殖利率

作者還有介紹三種資金配置方式:

1 買進持有法

2 50-50在平衡法

3 坦伯頓法則

(這邊作者有提到可投資高收益債獲取高配息,提醒大家,高收益債有違約風險,在景氣轉好時投入較佳)

    作者用0050做出實際運用法則後的結果給大家參考,讓讀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第三章:金鋼不壞的ETF投資術

    這章是使用方法,第二章基本方法的操作方式。

    作者將第二章所說的3個基本指標(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和股息殖利率)做出一個全球投資GPS,可以讓投資人掌握全世界哪裡有好的投資機會。在台股資金萎縮的現況,許多人選擇放眼天下,在台灣也可以投資全世界。用這三種指標找到標的物,再用五線譜和樂活通道找買賣點。

    若是單筆投資ETF,作者建議可以用金字塔加碼方式。在這章,可以看到作者不隱惡,舉例投資俄羅斯ETF會遇到的問題。但我覺得更快的解決方式是:不要投資負斜率的五線譜。既然都要長期投資,就不要找大趨勢向下。

 

第四章:存現金流概念股,五年賺一倍

    作者的投資概念是創造穩動現金流,以此達到財富自由,而不是聚焦在要賺到多少財富。存股,也是獲取穩定現金流的方法之一。

這章作者教你6個要素,找出現金流概念股

1 股息穩定成長

2 每股盈餘大於股息

3 營收不能衰退

4 高現金殖利率(最少大於6%)

5 避免增資稀釋盈餘

6 現金流量為正(自由現金流量為正數)

    如果是要創造穩定的現金流,我覺得還是ETF分散風險的能力比較好,也比較適用五線譜投資術這個方法。畢竟個股就有個別的風險,產業變化很快,甚至一個政策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這本書很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有閒錢放銀行又怕通膨的退休族,或是苦於追求財富的小資族,都可以參照此書為自己打造系統收入!

arrow
arrow

    sigma6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